簡介

本港青少年吸食藥物的情況越趨嚴重,濫用藥物更有年輕化和普及化之趨勢,情況令人關注。青少年利用興奮劑、鎮定劑、麻醉劑和迷幻藥等藥物以求精神上得到釋放,當中亦有為增強玩樂時飄然的感覺或好奇心驅使下而開始濫用藥物。可是這些行為背後都隱藏危機。

2000年就有十九宗個案涉及濫用藥物而死亡。即使未有生命的威脅,濫用藥物對精神健康及身體肌能上都出現不可彌補的創傷。

事實上,現時濫藥文化只是問題的表面;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青少年面對困難的無助和逃避的心態。

因此,當他們仍然留在校園時,老師便扮演著一極為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由懷疑至確定學生濫藥階段,老師在激發其停止濫藥的動機,以及鼓勵其接受戒藥輔導,都起著關鍵性的影響。愈早察覺學生的濫藥問題,並提供適切的介入,就愈能及早防止他們繼續濫藥。

 
何謂濫用藥物/物質?
沒有依照醫務人員的指導或處方而服用藥物;又或是隨便服用,而非作為治病。並且重覆或間歇性地使用藥用。
 
何謂上癮?
經過一段時間或長期濫用某類藥物,生理和心理上都會產生一種依賴性
生理依賴指停止服藥後,會引致明顯的身體不適徵狀;另方面,若停止服用藥物,心理上便對藥物產生強烈渴求,甚至不能停止服藥。
上癮後服藥份量會逐漸增加。
 
常被濫用之物質(Substance)
香港常被濫用的包括一些具醫學用途的藥物(如咳水)及非醫學用途的物質(如有機溶劑)。而青少年濫用的物質中,普遍為精神科藥物,如鎮定劑、鎮抑劑、興奮劑等,以下為常被濫用的物質分類。
麻醉鎮痛劑 海洛英 (俗稱白粉、粉、灰、四仔)
可待因
鎮靜劑 安定、藍精靈、五仔
鎮抑劑 忽得、糖仔
興奮劑 冰、咖啡因、搖頭丸/忘我(MDMA)
迷幻劑 大麻(俗稱草、泥)
LSD(俗稱天使塵)
其他 咳藥、咳水
酒精
有機溶劑(如天拿水、打火機油)
煙草
氯銨酮(俗稱茄、K仔)
 
1. 張錦紅主編(1997).《扶青抗濫用錦囊〈一〉濫用藥物傳真版》,香港:香港基督教服務處PS33藥物濫用者中心整裝計劃出版
2. 張錦紅編(1999).《跨越迷牆--藥物濫用22講》,香港: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出版
3.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外展社會工作隊(2000).《毒門秘笈青少年濫用藥物問題探索》,香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外展社會工作隊出版
4.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青少年服務(2000).《藥.幻.家長教師抗毒資料冊》,香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青少年服務出版
5.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藥物濫用問題委員會青少年濫用藥物工作小組(2000).《北上尋青問究體驗活動分享集》,香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出版
6. 禁毒常務委員會(2001).《常被濫用藥物的各種物品》(海報) 禁毒常務委員會出版
7. 文匯報.2001年3月12日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