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想法:
學生自殺前通常不會向身邊的人透露自殺的念頭
自殺事件!發生得太突然啦,事前完全估唔到
自殺的人一心尋死,我幫不上
只要找出引起自殺念頭的問題如失戀、考試不及格,自殺危機便解決了
如果我同個學生討論有關「自殺」的問題,日後有事發生,家長就怪我引起學生自殺的念頭了!
 
到底自殺是否無跡可尋,防不勝防呢?

每年到了九至十一月,學童自殺的數字都會踏入高峰期,而學生自毀行為更是非常嚴重;在學生人口比例密集的校園裡,更見危機處處。然而,學童自殺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根據研究,十個會自殺的人八個曾明確地表示了自殺的企圖;可以說,自殺對"尋死"的人是一種求助的方式。他們是向人表達求助的訊息,期望身邊有人能幫助他處理所面對的困難。如果能對他們多了解,自殺這種悲劇是可以預防及減少的。

對於年青人不懂珍惜生命,我們更應主動與學生談論生命與死亡。避而不談只是消極的做法。

若老師及青少年工作者能提高警覺性,及早察覺學生的需要,評估自殺行為,認識危機管理、處理和事後跟進,共同努力以減低青少年的自殺危機。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