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近月來,報章接二連三的報導有關侵犯的新聞,如獸父姦女產子,羽毛球教練性侵犯學生及訓導主任拍學生裸照等等,情況之嚴重,實在不能忽視。在一這個對性及性侵犯問題較為保守的中國人社會裡,當中還有多少個個案還未被揭發?受害者仍然不敢揚聲而啞忍的呢?情況實在不足而知!

性騷擾以至性侵犯的侵犯者與受害人的關係,可以是陌生人或是認識的人,甚至是受害者信任的人;被侵犯的地點可以是在室內、室外;家中、學校、草叢或任何一個地方。對於一個受到性侵犯/騷擾的學生,老師所提供的協助及所能發揮的功能,也是無可取代的。差不多每天三份一時間,學生也是在學校渡過,而許多父母由於知識、觀念、時間等因素,未能肩負這個責任,老師相對地與學生接觸較多,如遇到懷疑性侵犯個案應該怎麼辦?如何辨別真假?性騷擾/侵犯的定義又是如何呢?我們將與老師們一起探討有關的問題。

 
什麼是「性侵犯」?
在未得當事人同意,而以任何形式碰觸當事人的性器官,都可以算是性侵犯,如非禮、強姦等。
 
什麼是「性騷擾」?

根據本港的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的定義為

i) 任何人對其他人作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或
ii) 他/她們作出其他不受歡迎的涉及性的行徑,而這些行徑是一個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位受注視的人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脅。

總而言之,任何以言語或肢體,做出有關「性的函意」或「性的訴求」或性的行為,使得對象(受害人)在心理上有不安、疑慮、恐懼、困擾、擔心等情況,均屬性騷擾。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